公職王電子報
2013.6月26日【公職王電子報第172期】 facebook plurk
六都地特併高普考 試院將審查公僕考績開鍘 連2年吃丙就炒
公職王電子報本期導覽
【哈燒話題】

公職小學堂 幸福大真相

【深入報導】

超過34歲,找不到工作?

【名師專訪】

國文名師 朱武

【時事焦點】

國家考試之評分是否為判斷餘地?

【最新法規】

全國法規最新消息一覽表

【生活小品】

20種超強排毒食物

歷屆考古題免費下載
免費資料索取
加入公職王FB粉絲團
訂閱或閱讀更多期電子報
【深入報導】
超過34歲,找不到工作?
拒當職場上的拒絕往來戶!
你距離「34歲」大關,還有幾年?

歧視 超過34歲 難進企業基層
對中年人不友善 87%設上限
【2013.05.21蘋果日報  】

職場年齡歧視嚴重,就算曾是年營業額上億元的老闆,經商失敗後想求職,仍是處處碰壁。五十六歲周先生昨現身說法,提及自己雖專科畢、也曾開公司,但從四十四歲起求職不是被嫌體力差、就是被告知年紀大,只能靠政府的短期工養家。事實上,昨公布的職場調查揭露,只要逾三十四歲,就很難進企業當基層員工。

求職網yes123昨公布「職場中年焦慮調查」揭露國內企業招募時有嚴重的年齡歧視,在一百八十家企業人資網路問卷調查中,八成七受訪企業坦言聘僱員工會有年齡上限考量,基層員工年齡上限平均三十四歲、中階主管為四十四歲、高階主管為四十九歲。 
五十六歲的周先生昨在記者會說,退伍後先到藥廠擔任基層業務,一路升到業務經理,三十八歲那年選擇創業,自己開貿易公司,販售進口食品,年營業額近一億元,但十二年前碰到納莉風災,公司倉庫泡水,損失上億元。 

寧聘沒經驗青年
周先生說,當時一度想輕生,為養子女還是努力找工作賺錢,但企業用很多方式歧視中年人,有人明講只聘年輕人,也有人嫌他體力差,後來只靠政府短期工等工作賺錢度日。他至今仍在找全職工作。
四十二歲待業者妮妮也說,之前參加職訓局設計課程,面試時卻被企業挑剔年紀大,設計作品老氣、可能沒法配合加班而拒絕錄用,「僱主對年紀較大求職者很不友善。」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黃玉齡指出,企業在聘僱員工時普遍有「年齡天花板」,企業為了節省成本,寧聘用沒有經驗的年輕人來取代資深員工,這讓中年求職者會感到非常焦慮。 

企業聘用員工年齡上限
基層員工:34歲 
中階主管:44歲 
高階主管:49歲 

註:表列數值為針對180家企業人 
資網路問卷調查結果平均。 
資料來源:yes123求職網、《蘋果》資料室

34歲,該是最意氣風發的年紀。擺脫新鮮人的摸索與懵懂,成為公司內的中堅份子,工作上小有成就,也邁入人生另一階段,買車買房、結婚生子,中國人傳統觀念中的「五子登科」,幾乎都在此階段完成。

34歲,卻也是工作錄取的分水嶺!

你有把握34 歲後就不再換工作嗎?根據yes123求職網於2013年5月20日所公布之「職場中年焦慮調查」,只要逾三十四歲就很難成為企業徵才的錄取對象。

若是對自身職場環境不滿意,可得把握在34歲前趕快轉換環境;然而,作為一位職員無論在幾歲都有可能面臨迫不得已被裁員的狀況,那可就不是自己有辦法掌握了。

因此,如果你的年紀逼近34歲、甚至已超過,卻沒有能待在原公司直到退休的把握,也沒有重新找工作時能從新人輩出中勝出的自信,那麼可要有大大的危機感!

正值壯年期,「五子登科」的同時也代表責任與負擔的加重,車貸、房貸、奶粉錢、教育費、家庭支出等驚人花費,就算有工作時都吃緊,更何況如果不小心面臨長期失業呢?

拒絕找不到工作的危機!
可別以為自己擁有駕輕就熟的經驗就能在一片菜鳥履歷中勝出,企業寧可起用沒經驗的職場新鮮人,也不要刻板印象中體力差、有家累的職場老鳥,如果不想要成為職場上的拒絕往來戶,就選擇公平競爭的國家考試吧!

■能和自身專業銜接的初等考、地特五等
初等考、地特五等都是國家每年遴選人才的重要考試,類科廣泛,無論原來為何職業類別都能輕鬆找到對應考試類別!

轉職優勢
1.基礎工作,不怕體力負荷!
2.地方特考可選擇分發地點!
3.全為選擇題,好考易上手!


◎文科生
考試類別
推薦
考試類科推薦
初等考試 一般行政】/【人事行政】/【教育行政】/【勞工行政】/【社會行政
地方特考 一般行政】/【人事行政】/【教育行政】/【文化行政】/【勞工行政
社會行政】/【一般民政】/【戶政

◎商科生
考試類別
推薦
考試類科推薦
初等考試 財稅行政】/【會計】/【金融保險】/【經建行政】/【統計】/【政風
地方特考 財稅行政】/【會計】/【經建行政】/【統計】/【財經政風

◎工科生
考試類別
推薦
考試類科推薦
初等考試 電子工程
地方特考 資訊處理】/【電力工程】/【電子工程】/【機械工程

看更多考試機會與相關類科
公務員福利就是這麼好!

■照護家庭更有力量的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的薪資較一般國考高,很適合有家庭、需要龐大開銷的父親族群報考,加上考取後社會地位崇高,照護家庭更有力量!

轉職優勢
1.中年轉職,也能躋身法界!
2.薪水高,養家活口SO EASY!
3.社會地位高,家庭多層保障!
4.五等專業科目只考2科,全為選擇題!


考試等別
推薦
考試類科推薦
司法四等 監所管理員】/【法警】【法院書記官
司法五等 錄事】/【庭務員

看更多考試機會與相關類科
公務員福利就是這麼好!  

贏在抉擇!打破34歲年齡迷思
想要在逆境中勝出,除了加倍努力外,還需用對方法、立對目標!當別人還在為工作充滿不確定感而擔心受怕時,不妨下定決心選擇一條辛苦卻有相對代價的路!

最新課程&考情講座
專人課程諮詢
線上報名
公職王公職王網路書局志光系列學儒系列保成法政志聖研究所數位學院超級函授金榜函授志光出版社保成出版社
Copyright c 公職王數位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